成功大學材料系
EN
RESEARCH

研究成果

本系博士班-邱鈺甯於TMS 海報論文競賽優勝創紀錄-高強度鋁合金先進開發技術(林士剛實驗室)

2023.04.18

本系林士剛教授指導博士班學生邱鈺甯以最先進的計算材料方法研究航太與電動車用的高強度鋁合金,研究成果獲得了2023年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TMS)「輕金屬研究生海報論文競賽(Student Poster Contest, Light Metal Division)」優勝,創下臺灣學生在該項競賽輕金屬領域首次的獲獎紀錄。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推進太空科技與電動車的研發。
成大材料系教授林士剛(右)指導博士班學生邱鈺甯(左)以最先進的計算材料方法研究航太與電動車用的高強度鋁合金,獲得 2023 年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TMS)「輕金屬研究生海報論文競賽」優勝
成大材料系教授林士剛(右)指導博士班學生邱鈺甯(左)

林士剛教授表示,這是成大材料系第二位獲得該獎項的學生,也是成大與中鋼公司產學合作的成功案例,未來將持續培養學生兼具實務及創新能力,追求將研發成果落實至產業應用。高強度鋁合金具有優秀的強度、耐腐蝕性及輕量化等特性,是目前產學界創新應用的研發重點,也是材料開發應用的重要突破。以往材料開發往往依賴研究者直覺,反覆修改材料配方到真正可以應用,往往需要投入大量時間與經費。而這次發表的計算材料方法是透過電腦模擬和計算,預測和設計新材料性質和行為,是一種非常有潛力的材料研發方法。相較於傳統試驗方法,這種方法大大節省了時間和資源,為材料研發提供了新的思路。
成大材料系林士剛教授(右3)與博士生邱鈺甯(左1)參加 2023 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研討會合影
成大材料系林士剛教授(右3)與博士生邱鈺甯(左1)參加 2023 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研討會合影

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TMS)為全球歷史最悠久、會員人數最眾多的專業材料工程學會,每年年會是世界各地材料領域研究者重要的年度盛會。為期 4 天的 2023 年 TMS 年會由超過 95 場研討會組成,吸引近 4000 名與會者。2023 年美國礦冶與材料學會(TMS)年會共有 71 篇海報論文參與競賽發表,其中,許多學生來自世界一流學府,例如:普林斯頓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密歇根大學、韓國大學等。

資料來源:成大新聞中心
參考網址: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52416,r3530.php?Lang=zh-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