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材料系
EN
ACTIVITIES

活動與演講

112學年材料系-第二週 大學部材料專題課程演講公告 (112年9月11日)

2023.09.08

112學年上學期 材料系大學部材料專題課程演講公告

 
題目:超分子結構與作用力在化學生物感測材料及自我修補高分子拉伸感測材料之應用
主講人:林宏洲教授
現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所 教授
學歷: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材料博士
摘要:超分子作用力(Supramolecular Interactions)在高分子材料之發展與應用:如氫鍵、離子鍵、與金 屬鍵等有機及高分子材料可廣泛應用於光電及感測材料中(含液晶、OLED、PLED 顯示材料、有機及高分子太陽能電池材料、有機及高分子化學生物感測材料、及固態高分子鋰電池等研究)。運用壓 電阻式(Piezoresistive)及摩擦生電 (Triboelectric) Self-Healable and Stretchable Sensor 的超分子創新高分子複合材料設計可製備出自我修補(Self-Healable)的仿生自修復的感測元件,並成功開發出 AI 人工皮膚、關節、與仿生人工肌肉、電子鼻、及電子舌頭等生醫高分子感測材料。另亦可結合熱門的 聚集螢光效應 Aggregation Induced Emission (AIE)、共振能量轉移 Förster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FRET)、及應力致發光材料(Mechano-Fluorophoric Materials),可利用輪烷(Rotaxane)的主客(HostGuest)超分子達成人工肌肉之應力增韌劑(Toughener),並開發出機械力致螢光變色人造感應肌肉, 即機械力致變色螢光(Mechanophoric Fluorescence Switching) AI 人造肌肉高分子的多重刺激應答聚合物 (Multi-Stimuli Responsive Polymers)。亦可以酸鹼改變其奈米彎曲(Nano-Bending)程度以控制光學開關單元(Optical Swithchable Units)的雙重開關機制來進行標靶治療,或以輪烷的奈米套索結構控制 不同奈米彎曲度以達成 OLED 材料之不同能隙及放光顏色。另外,多重外部刺激應答的感測材料與機械形變結合的仿生 Self-Healable AI 致動器(Actuator)材料之開發與研究,此亦將成為未來熱門的研究主題。

時間:112年 09月 11日(一) 下午 3:10 – 5 :00
地點:成功大學成功校區材料新館一樓協勝發講堂(441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