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材料系
EN
History

本系沿革

本系沿革

本系為我國最早成立培育材料科技人才之學術單位,成立之宗旨主要在培育各種材料設計、生產與研發之專業菁英。回溯本系發展的歷史,前身依序沿革自『電氣化 學系』、『礦冶工程學系』、『礦冶及材料工程學系』到『材料工程學系』,至民國八十一年為要符合現況及利於長程發展,進一步蛻變為『材料科學及工程學 系』。自一0一學年度起,本系更整併本校工學院『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使本系師資陣容與研究領域更為完整。歷年在師生的努力下,研究風氣及成果 於國內材料界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本系的學術研究連續兩年在校內評比獲第一名,研究成果不僅在量的方面表現優異,質的表現與所獲研究計畫經費更是全校 佼佼者。例如,本校獲得之國科會六項國家型計畫中,本系即囊括其中三項;全校三項大型經部學界科專計畫中,本系亦執行其中一項。本系長期對校及南臺灣高科 技產業的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本系所擁有優良系風、良好學習環境及堅強完整的師資陣容,研究領域廣泛涵蓋傳統及尖端材料,包含金屬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光電及電子材料、生醫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高溫超導材料、表面處理技術、高等材料分析與電腦輔助計算材料科學等。

科技發展的突破,往往取決於新材料的研發、測試和改良。被國家和民間產業均列為關鍵的材料科技,事實是所有工程技術與 產業的基礎,它是結合物理、化學及數學等學門之龐大整合體,同時兼顧理論基礎與工程應用,因此在高科技產業及產業升級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為了因應近 年世界潮流的快速變遷與國內產業環境更動,同時更兼顧本校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目標,本系持續推動課程重整,設備更新與國際化等重要改革,以培育學生因應未 來材料領域與產業變遷,與世界頂尖教學及研究單位並駕齊驅。

最後更新日:2016/08/04

TOP